书评稿

2024-06-15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书评稿

书评稿 篇1

――『五月の傾斜』のカラーの青春

要旨:『五月の傾斜』は青春を主題にして、剣道と剣道の精神、青春特有の情熱と心理など多感多彩な青春時期を描いた。主人公勇にとって、剣道はただ剣道の技、試合といったものだけではなく、青春の情熱、武士の勇敢な戦いぬく精神などが含まれている。彼は剣道を通して、自分を捜し、憧れの世界を捜し、命をかけてやる甲斐があることを捜している。剣道にのめり込んだ情熱そのものが、若者のひたすらな生の信念に燃えあがっているためだ。この多感な時期で、彼らは悩んだり、捜したり、迷ったりしていた。孤独、茫然自失する時があるが、活気あふれ、情熱に燃える時期だ。そして、情熱、切望、自分捜し、茫然自失、孤独感、がっかりなどという多感多彩こそ、精彩な青春になった。

キーワード:青春、剣道、情熱、自分捜し、茫然自失する

高橋三千綱は1948年大阪で生まれた。1974年、新聞記事を書くかたわら滞米生活に基づく『退屈しのぎ』で第十七回群像新人文学賞を受賞した。1975年、東スポを退社し文筆生活に入る。1978年『九月の空』で第七十九回芥川賞を受賞した。ほかの代表作は『彼の初恋』、『ハロー・マイ・ラブ』、『怒れど 犬』『剣聖一心斎』、ベストセラー『こんな女と暮らしてみたい』などがある。

高橋三千綱の諸作品は、恐れや苦しみを突き破って、無意識に飛び越えている男女若者の囚われない生命力を、根本のテーマにおいている。人間が生きるということは何か、彼は今後も青春を身を以て日本はおろか、世界に向けて書きつづけるだろうが。根本的には、人間はより楽しく自由に生きていく権利、その生の権利を作品の中に提示している。そして、プロフェッショナルなものよりも、あくまで血のかよった人間の眼で人物をみつめている。ただ作家という一面的な狭苦しい職業感から描こうとしない。常に透明な人間行動の眼で事象を眺め、作家の眼を沈潜させている。これは高橋三千綱の特異な才能だ。また、アメリカ体験が、彼の文学風土に強い生の姿を植え付けている。だから、ユーモアが全篇にみなぎってることもある。

『五月の傾斜』、『九月の空』、『二月の行方』は青春特有の茫然自失と悲しみ、ストイシズム、情熱を爽やかに謳いあげる青春小説三連作である。

この物語は、勇が過ごす青春時代を描いている。勇は,剣道部に所属していて,かなりの腕前。十五歳の彼にとっては、剣道をしている最中に感じる緊張感がこの世でもっとも信用できることの一つに思えた。剣道に熱中していた。練習に没頭する勇の汗がキラキラ輝くのがありありと見えるようなのだ。試合の時の緊迫感は、もはや死合というべき。勇の心は揺れ動きながらも、今、大きく羽ばたこうとしている。その一方で剣道だけの世界に不安を覚え、合宿を放棄して旅に出てみたりする。そんな彼を見つめる女学生松山が感動してきた。目覚める性へのあごかれと反発が戦っている。家族への理由のない苛立ちが悩みになった。

三連作の始め、『五月の傾斜』は次のような物語を述べている。

高校一年生になった十五歳の勇は剣道一筋の生活を送っている。勤勉に稽古したり、熱心に試合に出たり、剣道を実践して「痴漢退治」したりしてきた。だが、最後、都大会の出場資格を取ったにもかかわらず外されてしまった。剣道に対し、勇の心は揺れ動きながらも、今、大きく羽ばたこうとしている。一方、親からの愛と関心を切望しているが、無視されてしまった。文章の中で自分と剣道部員、クラスメート、家族、特に父親の生活、を描いた。

主人公勇は剣道に不思議に思われるほど情熱に燃えている。剣道一筋の生活をしていた。文章の中では、石渡、金村、鳴島などの剣道部員も一生懸命剣道を稽古し、腕がうまいが、それまでのことで、特別のことはないのだ。だが、勇は違うのだ。剣道は勇の心にもう何よりのものになったから、他人以上に剣道に熱中している。日ごろ、歩いている時も寝る時も剣道のことばかりを想像したり、思考したりしていた。練習の時、いつも不意に襲ってくる持病の貧血に襲われたことがなくなった。それも、情熱な心境が病気を勝ちぬいただろうと思う。試合と聞くと、胸の奥深くから岩にぶつかる熱い奔流のようなざわめきが湧き上がってくる。また、自分だけではなく、ほかの人、弱弱しい田端が強くなるように彼の入部を説服した。最後、都大会出場資格を無理に取られた時諦めず根気強く争った。文章の中ではこれらを通して、勇の情熱さを伝えた。

どうして剣道に情熱があるのか。小学校の時で、勇は剣道の絵を眺めながら、世の中の移り変わりに眼も向けず、日陰に追いやられながら、しかし頑固に自分たちの存在を見

つめて、息づいてる剣道者の心意気を感じていた。だから、彼は中学生になってから剣道部に入った。それは彼も同じように竹刀を構えていると、緊張感が湧いてきて、自分が確かに生きているのを強く感じられるからだと思う。そして、試合は練習より、いっそう真実、緊迫な緊張感が湧いてくるから、勇は試合に出られるために一生懸命剣道を稽古してきた。また、機会さえあれば、試合に出る。勇はその緊張感をしみじみ体験したいからと思う。

もし、何もしないでぶらぶらしたりしたら、勇は自分の姿が溶けてしまう不安を抱くようになる。もし、面をかぶる瞬間の圧縮された静けさを失ってしまうと勇の視線が真昼の密林に迷い込んだような、焦燥感ばかりがつのる熱した暗闇に包まれてしまう危惧を抱いたようになる。一言いえば、今、剣道をやる緊張感は彼が自分を探し、自分を感じて、自分の世界を支える頼りになっていたと思う。

私の理解では、こういう感じはあくまでも倦まず弛まず性格を守りたい、自分の青春の活気、情熱を守りたい、年よりのように悠々とした、あるいは沈滞しきっている生活をするのを避けたいということだ。

普通、木刀は剣道の型を演じる時だけに使った。相手が振り下してくる形も、それに応える動作も決まっていた。では、実際生活に木刀を使ってはどうと勇は考えていた。自分も相手も自由に戦えるから、一層緊張感が湧いてくるだろうと思いながら、彼は危険を冒して、「痴漢退治」の実戦をしてみた。

「痴漢退治」はその情熱を十分に表して、文章のたかまりだ。それはもう言葉で表せない情熱そのものが原因だと思う。なぜかといえば、まず、「痴漢退治」は練習でも試合でもなく、実戦だから、痴漢にひどく傷けられたり、法律に処罰されたりしてしまうかもしれない。万が

一、殺されてしまう落ちになるかもしれない。次、剣道は勇に特別な意義があるのは分かる。一般の剣道者にとっては剣道はただ剣道で、スポーツだ。「痴漢退治」のようなことは考えもしなかったことだろう。しかし、勇にとっては剣道はただこつ、段位、試合といったことではなく、剣道の精神、生命力もある。剣道は彼が自分を探し、自分を感じて、自分の世界を支えるものになっていたと思う。だから、こういう特別な実戦をして、剣道をみずから探求してみたのではないか。そういう情熱はどこから来たのか、部員も父親も、勇自分もはっきり分からないが、それは青春のいきいきとした魅力だと私は思う。

だが、剣道は一生のものなのか。人生は剣道でいいなのか。でないと、何が一生に求めに値するものがあるのか。

剣道はただ趣味だけだ。だが、趣味にだって、命をかけることだってありうる、それ以外にないんだから。一生、剣道だけをやればいいというわけではない。今だからこそ、現在の自分だからこそ、全ての途中だからこそ、剣道をやっている。将来、何かは分からない、不明瞭だが、他のものに熱中し、溺れきっているだろう。勇はそう思っている。これらの内容を読んで、微妙な感じが出てくる。

「趣味」は前に描いた「情熱」と矛盾しているようにみえるが、私は考えてみて、そうでもないと思う。「趣味」というのは気分転換、娯楽という普通の意味ではなく、勇の考えでは、「趣味」というのはイマ自分が心から好きなことだ、つまり、イマ自分の世界の一部になったことで、さらに、イマの自分の一部になったことだという意味ではないかと思う。

「それ以外にない」というのは今命をかけてやる甲斐があることは剣道以外にまだ見つからないというだろう。しかし、勇は青春時期で充実、活気ある生活をしたい、何もしないでぶらぶらしたくないと思っている。ですから、「趣味にだって、命をかけることだってありうる」。将来、剣道をやめる可能性もあるが、またその時点命をかけてやる甲斐があることに熱中する。勇は未来の道に考えては茫然自失してしまうが、時にはむなしさに陥ってしまったが、諦めずに捜している。諦めずに捜しているからこそ、茫然自失することがある。これらは青春期の美しさと素晴らしさだと思う。

ところで、青春期で成長している若者はみんな家族からの愛を望んでいる、家族からの関心と理解をもらいたいだろう。また、いい友達を切望しているだろう。

勇は父親からの関心と愛を切望している。しかし、父親は姉のことが好きだ。姉に話す時、和やかな雰囲気があふれる。これに対して、父親は勇の幼い時の生活も今の生活もを無視したり、冷淡したりした。父親から心を許した人だけに伝える甘えさを含んだ声で、話しかけられた記憶がない。まして、「お前は、何だ」、「お前を製造した覚えはない」これら父親のきつい話は印象深く彼の心に残った。

父親のアトリエの周りに「透明な棚」を張り巡らせて、決して他者を招きいれようとしないと勇は感じられた。実は、父親の心の周りに「透明な棚」を張り巡らせて、決して勇を招きいれようとしないとも言えると思う。勇も小さい時から姉のように父親からの愛と

関心をもらいたかったが、できなかった。私は勇の父親の気持ちはよく分からないが、勇の孤独感、がっかりした気持ちは感じられる。例を二つあげよう。

まず、勇は幼稚園の時のことを振り替えってみた。ある日、大雨が降り出した。初めて迎えにきた父親の大雨の中を歩いている姿を見て、勇はうれしいあまりに、つい大声でおとうちゃんと叫んだ。勇が今まで履いた長靴は底に穴が開いていた。父親は新しい長靴を買ってきて、何もいわずにはかせた。ぴったりだ。帰る時、父親は黙り込んでいた。勇は飛び跳ねると、父親に怒られると分かっていたので、足をしっかりと緊張させて歩いていた。父親と二人傘を差して幼稚園から家まで五分間の間は、「お前は、何だ」といった父親の声が、遠くへ吹き飛んでいってしまったと勇は感じていた。

此処を読んで感動させられた。勇が父親からの関心と愛をどんなに切望しているか、分かると思う。勇にとっては、それがただ長靴だけではない、ただ普通の出迎えだけではない、それが父親からの愛と関心だ。だから、父親のきつい話もすぐ心の底から飛んでいった。子供の勇にとってはその時、どんなに幸せに思っていただろう。だが、全文を読んで、父親にとっては、母親が出勤時間だから、仕方がないので、代わりに迎えにいっただけのようだ。

次、父親と剣道をやったことだ。勇は剣道に夢中になっていたが、父親は勇と剣道をやったことが一度しかなかった。それも、偶然のことだった。お前、筋がいい、打たれている時でも、眼を開けて、ちゃんと相手を見ていると父親は言った。勇に剣道の話をしたのは後にも先にも、その一度だけだった。勇は剣道も父親もを大事にしているが、勇自身も勇の好きな剣道も父親に無視されている。

もともと勇は父親の世界を覗き、理解したかった、父親の世界に入りたかったが、冷たくされたばかりなので、がっかりしながらも父親の世界から離れたくなった。しかし、自分には何があるのだろう。今父親の世界とは違って、何があるのだろう。そうだ、剣道がある。これでもいいじゃないかと勇は考えた。だが、前にいった通り、これからどういう方向に進めば自分だけの世界を築くことができるのか、勇はまだ迷っている。

勇はいい友達、親友ができるように祈っていた。そして、金村、木次、布施などの剣道部員は勇を助けてくれることもある。だが、なんだか、親友とはいえない、勇のことはよく理解してくれない。勇は孤独に思っているだろう、残念に思っているだろう。

『五月の傾斜』は多くの名作のように深い社会的意義があるわけではないと思うが、静かに読んだり、味わったりすれば、多感多彩な青春の魅力にひかれると思う。

「『五月の傾斜』は過去のことを振り返って、若い自分たちの群像に近づけたのではなく、現在ある若者の姿を、現在に生きる青春像として見つめていたのではないか。」(高橋三千綱 『九月の空』 264)。つまり、七十年代の青春像だ。敗戦後、日本人は精神の出口を探していると思われている。日本の青少年は沈滞しきっている生活をすると言われる。確かに、小説の中で、秋間といった不良学生もいたが、これとは違い、勇を代表として、七十年代に、青春を無駄遣いしたくなくなり、情熱に燃える青春時代の若者もいたのではないか。

《简爱》书评 篇2

“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

灵魂,也就没有心了吗?——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样充实!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姿色和充足的财富,我会使你同我现在一样难分难舍,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血肉之躯同你说话,而是用灵魂同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

——简 爱爱情是什么?主人公简爱给了我们最令人回味的答案,没有华丽的词藻,激烈的表白,却深深诠释了爱情的真谛,不可替代,将我心换你心始知相忆深,我们古代的智者们早就领悟了,而今天的我们却仍在喧嚣中寻找,我想如果每个想拥有真挚爱情的少女,都有简爱小姐美丽纯粹的心,同样也会拥有你的罗切斯特先生,虽然没有王子华丽的外貌,但真诚执着的爱情才能成就永恒。

简爱,一个又黑又小、长得不美又毫无背景的孤女,她敏感、倔

强、固执、孤僻而又热情、纯真、坦率、坚毅。在寄居期间,遭受舅妈里德太太的歧视与虐待,又备受表兄妹的欺侮;在罗沃德寄宿学校里,受尽老师的冷眼,被勒令当众站在凳子上羞辱,受尽精神与肉体的摧残。这些磨难迫使她养成了倔强的性格,同时又使她在面对冷漠与虐待时能淡然处之,以至于与罗切斯特的初次唐突对峙时,而没有愤怒与仇恨,瘦小柔弱的她眼睛依然清澈。仿佛什么都伤害不了她,什么都可以轻轻抹去。正是这份罕见的从容、淡泊和自信,吸引了在社交场上阅历丰富的浪荡中年罗切斯特。

有人曾将电视剧《流星花园》中的杉菜同简爱进行过比较,因为

她们都不漂亮。杉菜,一张平凡寡淡的脸,功课一般,智商不高,家境贫寒,如此先天条件,怎么可能征服那个超级富家公子,同时还是一个时尚健美的帅哥?那么,《流星花园》做到了:你可以没有钱,可以不美丽,但是你一定要有性格,我不美,可我也能做女主角。这便是简爱让人着迷的地方——不漂亮,但有自尊、倔强、勇敢。

那么,就个人观点而言,我将从主人公简爱的人生观、爱情观、价值观三方面谈起。

人生观:“只要你全力以赴,你很可能会成为自己所向往的人”。

她厌倦循规蹈矩的生活,渴望在一方充满希望与烦恼、刺激与兴奋的新天地中“追求人生的真谛”。《简爱》一书被称为“19世纪英国版的灰姑娘童话”,但简爱跟灰姑娘不同,灰姑娘很美丽,只是被粗陋的衣服所掩盖,最后凭借一双水晶鞋征服了王子的心。而简爱没有这份荣幸,也没有这种虚荣,如果让她穿上水晶鞋恐怕有点不伦不类。其貌不扬的她,就是靠她的自由独立、自尊自信、不甘于命运的摆布、善良宽容,逐渐征服了高傲刻薄的罗切斯特。既然无法在容貌上美若天仙,那就全力以赴做好自己,保持自己的独特风格,这就是简爱。爱情观:她的情感世界充满了最热烈的渴望和想象,却又总是能

冷静地分辨出想象与现实的差别,她不让爱情的癫狂迷失自我,而是要凭借一个清醒的自我来抓住真实的爱情。她对生命从不气馁,也从不放弃自己,反而踏实地前进着。她爱上了罗切斯特,然而却在他们步入礼堂之际,一连串冲击性的事件缓缓发生,阻挡了他们的幸福。她一生与命运博采,最后,她终于获得了胜利,收获了有尊严的幸福,与罗切斯特走在了一起,缔造了不平凡的一生。简爱,让我看到了美丽的令人陶醉的人性之美,看到了一个对纯真、爱情、尊严、信念、理想不懈追求的不卑不亢的女性形象。

价值观:“我现在感到,自己坚持原则和法规是对的,感谢上苍的指导。”简爱之所以能够战胜一切艰难困境,正是因为她能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香港电影《英雄本色》中有这样一句台词:“有原则就什么都不怕。”的确如此,一个人如果想有所成就,就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则,再随和、变通也绝不能逾越某一条行为操守的“底线”。那么,简爱的“底线”是什么?是金钱对于爱情和人格独立的不可磨灭的重大意义,虽说金钱并不能改变一切,但简爱凭空冒出个有钱亲戚,并很快死掉把钱留给了简爱,这确实奇迹般地提升了简爱的社会地位;同时阁楼上的疯女人又成功地降低了罗切斯特的社会地位,使得两人可以站在同一海拔高度上平等相爱,这给了简爱心灵上的极大平等感,从而驱使她又回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回到了罗切斯特的身边。

人生不是止水,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苦难而停止了前进的脚步,会因为羁绊而脱离了梦想的轨道,而简爱可以让我们相信,当我们以最强大的骨骼去承载生命给予我们的重量时,当我们以最平常、乐观的心态去摆脱自套的桎梏时,我们也将收获天地间永恒的照亮。

《简爱》告诉我们:用心生活,自尊自爱,坚持原则,做好自己。那么,在饭后茶余或者书荒之际,我们何不去捧读一下它,何不去品读《简爱》所展示的奇葩人生呢?

书评 篇3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2012132077号 姜作超

Introduction to Contemporary Syntax(当代句法学导论)is written by Professor Wen Binli of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It is a book for English learners who are beginners of syntax.This book introduces the dominant theory of contemporary syntax study------Chomsky’s Government and Binding Theory, or the Principle and Parameter System before the publication of his “the Minimalist Program” in 1995.By using plain language, Professor Wen Binli elaborated various theoretical components: Theta Theory, X-bar Theory, Binding Theory, Control Theory, Government Theory and Bounding Theory.This book consists of twelve chapters, each chapter permeates with each other, and the content is systematic and cohesive.The first chapter is a brief introduction to the whole book, in which the author discusses some theoretical problems about the study of language.In this chapter the author discuss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anguage study and language theory, introduces two method and three methodological principles of language study, and explains the main content of this book and several problems about the edition of this book.The second chapter is about category classification and some basic syntactic concepts.This chapter describes three issues: word category, phrase category, and sentence structure and several structural relationships.The third chapter introduces Theta Theory, including subcategorization, argument structure, thematic structure, assigning θ-role, and the like.According to Theta Theory, a sentence is a structure with verb as the center.It is the features of words that determine the basic structures of sentences.The forth chapter discusses X-bar theory.This chapter reveals that the internal structures of a variety of phrases and clauses are consistent with X-bar Theory, that is all of them have common structural features.The fifth chapter is about Case Theory, including specifier-head agreement, Constituent-command theory, abstract case, morphological case, case assignment and Case Filter.The sixth chapter introduces Binding Theory.In this chapter the author distinguishes pronouns, anaphors and referring expressions and introduces three binding theories of pronouns, anaphors and referring expressions.The seventh chapter is a discussion of two different categories: PRO and pro.This chapter discusses the features, distribution and permissive conditions of PRO and pro as well as Control Theory.The eighth chapter is about NP-Movement.NP-Movement mainly involves three structures: passive construction, raising construction and unaccusative construction.This chapter explains the features of NP-Movement and how NP-Movement occurs.The ninth chapter discusses Wh-Movement.Wh-Movement occurs mostly in wh-sentences and relative clauses.This chapter also discusses the features, reasons and end points of Wh-Movement.Bounding Theory, which confines Wh-Movement, is also introduced.The tenth chapter introduces the features and permissive conditions of traces left after NP-Movement and Wh-Movement.This chapter explains Empty Category Principle, the phenomenon of parasitic gap, and strong crossover and weak crossover.The eleventh chapter is about logical form, which is a kind of semantic expression formed through α-movement on the basis of S-structure.α-movement is abstract movement, including quantifier raiding and wh-raising.This chapter also discusses the phenomenon of “subject-object asymmetry”, “γ-making” and “subject-adjunct asymmetry”.The last chapter introduces Head Movement.This chapter discusses Head Movement Constraint and introduces Pollock’s Split INFL Hypothesis.For beginners of English syntax, this book is a rather good material.The gradation of content is reasonable.The arrangement of the content is from suppleness to difficulty.It is easy for students to understand and learn.Students can learn step by step and at last master the knowledge of syntax.J.D.Brown suggests that materials should be considered from five perspectives: background, fit to curriculum, physical characteristics, logist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teachability.Cunningsworuth also suggests four guidelines for study materials: First, course book should correspond to learners’ needs.Second, course book should reflect the uses which learners will make of the language.Third, course book should take account of students’ needs as learners and should facilitate their learning processes, without dogmatically imposing a rigid “method”.Last, course book should have a clear role as a support for learning.According to the above criteria, this book is pretty good.The reasons are as follows: In this book, the statement of the Principle and Parameter theory and its subtheories is systematic and comprehensive.The structure of this book is clear and appropriated.In general, each chapter of this book presents a different theory, and each theory and principle lays a sound foundation for theories of latter chapters.When stating the content of each chapter, the author does not confined to the statement in a single linear level, but use comprehensive method of statement.By adopting this method, the author not only constructs the systematicness and integrity of syntactic theory but also leads the students to master theoretical knowledge of syntax more profound.The logic of this book is clear and the language used is simple and plain.All the principles and theories in this book are summed up on the basis of the analysis of language materials.In the process of analyzing language materials, the author uses localized language, take examples, uses contrast and comparison method to make the statement easy to understand and master for Chinese students.In short, through the usage of various kinds of statement, localized language, and clear logic, the author makes abstract and obscure syntactic theories and principles easy to understand for Chinese learners.In addition, the well-designed exercises after each chapter can trigger the interest of further reading for students and lead learners to contemplate deeper so as to improve the ability of thinking, analyzing and solving problems.

英语书评 篇4

——thereportofStory of the Sahara

About the author

EchoChen(26,Marth 1943——4,Jannuary 1991), who’s old name is Chen Maoping, was born in Chongqing China.She studied philosophy in China Culture University, after that she went to Europe to get further education.She got married with a Spaniard, Jose.They lived in The Sahara desert, and Echo written a series of books about their life.In 1981, she went back to Taiwan and taught in China Culture University until 1984.Then she centered on writing and givingspeeches.About the book

With frank, optimistic pen wind, Echo introduced her and her husband’s life in the Sahara desert She written about every detail about their life, the folk of local people , natural scenery of the Sahara desert and so on.The book reflects the large desert unique topography and local conditions and customs.Reading this book just likes walking into a exotic picture scroll.The book shows Echo’s great courage and wisdom, left many vivid, romantic, extraordinary stories.The book is consist of 20 stories and 9 letters.The feeling after reading

《守藏》书评 篇5

神木中学高二16班 梁博泓

再一次,再一次错过你。故宫的雪与漆,故里的巷与你;不再有那些痕迹,属于你。战火撕裂臆想,火烧云在身后熊熊飘扬——京城再没有你。沉沦于金陵的三途河,毁灭于腥雨中的你;守护了玲珑万千,独失去悲怆盈眶的你。愿堂前燕归时,第一眼,望见报以会心一笑的你。

传说,老子创道家前曾是周王朝守藏吏,即皇家国宝宝库的管理员,负责守护王朝的国宝。二十四朝,历朝历代都将守藏大任交予博学可靠之人。

作者玄色曾在其代表作《哑舍》中《菩提子》一章的后记中说,哑舍经历了二十四朝,每个时代的故事她都能笑着封笔。唯独民国的历史,她不愿意去面对。《菩提子》正是发生在民国时期的故事。当故事完结,她热泪盈眶。

但,她还是写了,她最终选择面对这一段中华民族的黑暗历史,写了一部书,纪念这段不堪回首的过往——中华文明不堪回首的过往。

坚船利炮,战火铁骑,国门崩摧,社稷丘墟。故宫的珍宝,即将步圆明园的后尘。为让民族图腾——故宫博物院所珍藏的万千玲珑珍宝摆脱毁灭的梦魇魔爪,时任故宫博物院负责人、清末宫廷守藏吏傅同礼,在“鉴宝鬼才”沈君顾、“地下赤霆”岳霆、“军统少将”方少泽等一众有识之士奇才豪雄的支持与保护下,满载瑰宝的列车,将南下转移所有文物„„

当今生长于红旗之下的人们应该庆幸,在今天的中国能够看到《我在故宫修文物》这样的纪录片。每当我看到那些文物时,心中唯有感动:不仅是为我们民族古人工匠的心灵手巧而感动,更是因为每一件国宝上,都有着当年守藏吏们的鲜血与灵魂。倘若当年没有那些守藏的烈士,今天的中国,恐怕也会失魂落魄地向其他文明乞讨文化图腾吧。

一个民族,究竟要破败到何等地步,才会被迫南迁国宝?一个民族,究竟要麻木到何等境界,才会迫害护送国宝的人?列车出京,愚昧之人煽动学生抗议南迁,国宝滞留,百口莫辩;初入徐州,土匪盗寇劫车,守藏吏深陷虎穴龙潭;记者泄密,敌寇特务调动轰炸机,空中死神咆哮而过,逃出生天,迫在眉睫;政府阻挠,贪婪之人伸出黑手:进,军队围追堵截;退,身后豺狼碧目耽耽;叛徒作祟,卧底勾结,八方魑魅魍魉蠢蠢欲动,守藏吏们腹背受敌:肃清、突围,火烧眉毛;日军轰炸机卷土重来,生存还是毁灭——所有人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上海沦陷,南京沦陷,大屠杀在即!生命中最重要的她和他皆再次走散,挑战命运的修罗场上,能否赐予守藏吏绝地反击的机会?

守藏吏,古代宫廷的国宝宝库守护者。故事中的一行人,各怀心思,各有信念,但灾祸降临之时,所有人,都是守藏吏。这些虚构的人物,每个都那么真实,仿佛翻开当年史册,就能依稀寻见这些虚构人物的身影。其实世间万物都是宝藏,面对人间一草一木,有人惊呼奇货可居,有人则敝帚自珍。你身边的人和事都是一个你捧在手中的容器,当你倾注感情精力心思甚至灵魂于其中后,容器在手中,便分外沉重;但你又不舍放手,因为万物易碎,一旦放手,将永远失去它,和你倾注的感情。

正因此,正因民族感情的注入,守藏吏们才会宁死以换国宝安全;正因友情的注入,方少泽才会以死相向,换一行人突围,岳霆才会虎口拔牙救沈君顾;正因亲情的注入,沈君顾才会在失散多年的哥哥顾渊(沈东顾)不惜一切代价的暗中守护中平安度过千难万险;正因爱情的注入,女主唐九才会在大屠杀前夕送走沈君顾,自己滞留南京;正因责任的注入,生死攸关,守藏吏们才会在轰炸中以牺牲换国宝的安全。人、事、物,甚至民族和国家,都成为灌满了每个人感情的容器,这些都是宝藏,从古至今,我们每个华夏子民,都是守藏吏。

国宝完璧归京,故人音容依旧,这是我们能预见的最好的结局,令人发自内心含着泪微笑的结局。可文革时期毁坏的文物,以及被盗甚至被博物馆工作人员失手损坏的文物远比浩劫中失去的要多。战火滔天中,没有任何一件文物国宝损坏。无数战士学者献祭生命以换的完璧万千,得以在红旗之下重新擦拭一遍,摆回我们的博物馆中,不再蒙尘;但今天,那些面无表情的游客,用闪光灯和“到此一游”以报民族图腾和守藏者的英灵。有多少人能如那些多情者一般,鼻子酸涩,眼眶湿红?

我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这些守藏的故事,它教给世人的除了民族与守护之心外,还有珍惜。珍惜每一个“容器”,无论名贵或微贱,但凡在你生命中盛着一泓心思的,就莫待失去后再去追悔,莫待与那人离别或错过后再去蓦然回首寻寻觅觅。这一切“容器”都是宝藏。不管是什么身份,请珍惜并守护拥有的,无论是博物馆展柜里的,还是珍藏在你小小的储物盒里的,无论是过去的、如今的、还是将来的,且珍惜。

法律与革命书评 篇6

法学1001班宋高昂100401127 哈罗德·伯尔曼,世界知名的比较法学家、国际法学家、法史学家、社会主义法专家,法与宗教关系领域最著名的先驱人物。《法律与革命》是西方法律史的一部力作,生动、细腻地描述了作为西方法律传统背景的民俗法, 探讨了伴随着教皇革命而来的西方法律传统在欧洲大学中的起源、西方法律传统的神学渊源等问题。

伯尔曼界定了此书中的一些关键词,如“西方”、“西方法律传统”和“革命”。伯尔曼承认自己所采用的史料是渚领域中的专家们所熟知的。但是,作为整体,这段历史却会令专家们感到陌生。这是因为,他把西方文明的历史作为一个整体而非各个民族国家的历史来看待。这里的“西方”主要不是一个地理概念,而首先是一个“具有强烈时间性的文化方面的词”。确切而言,是指“吸收古希腊、古罗马和希伯来典籍并以会使原作者感到惊异的方式对它们予以改造的西欧诸民族。”“法律”一词也不再是简单地指某种“规则体系”,而被界定为包括诉讼程序以及相关价值、概念、规范和思想方式的具有宗教的活生生的过程。而“西方法律传统”则包括法律的相对独立和自治,法律职业化,法律的科学性,法律的实体性,法律的发展观,法律的内在逻辑性,法律的至高无上和多元性等等。

伯尔曼坚决反对传统的西方历史分期法,即将西方历史分为四个阶段:古典时代、罗马帝国的衰落和灭亡、中世纪以及近代(始

于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运动)。伯尔曼认为这种谬误的分期法是试图根据构成西方文明的各个民族的历史来观察近代:试图将中世纪贬低为只是作为近代得以涌现的背景,从而满足了一种夸大的民族主义心理的需要。这种民族主义欲望导致西方法律史似乎都是在追溯----个民族从部落和封建的起源到当代的荣耀和威严的发展历程。尤其是在英国和美国法方法。这样,在西方文明内的每一个国家的法律体系的独特性都得到了强调,而共同特征却被低估了。其实,西方各国的法律体系都具有共同的起源——都有共同的历史根源,从这种共同的根源中它们不仅获得了共同的术语和共同的技术,而且获得了共同的概念,共同的原则和共同的价值。由于完全读完此书耗时很长,这里仅就《法律与革命》的序言和导论部分作一些简单的介绍和评论。

伯尔曼在导论部分开宗明义地宣称,他要讲述的是一种称作“西方的”文明。这种文明发展出了独特的“法律的”制度、价值和概念, 并被有意识地世代相传了数个世纪,由此而开始形成一种“传统”;西方法律传统产生于一次“革命”,它在后来数个世纪的过程中被革命周期性地打破和改造。在20世纪,西方法律传统的革命危机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大,某些人相信这种危机实质上导致了这种传统的终结。伯尔曼毕其大半生的心血和精力写作《法律与革命》,正是源于这种深切的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希冀通过寻根溯源来探索摆脱危机的途径。

何谓“西方”包括西方文化,是伯尔曼在《法律与革命》一书中首先重点讨论的一个问题。他的结论是:西方不是指古希腊、古罗马和

以色列民族,而是指转而吸收古希腊、古罗马和希伯来典籍并以会使原作者感到惊异的方式对它们予以改造的西欧诸民族。至于西方文化,它的每一种古代成份都经受了与其他文化相融合的改造。令人惊异的是,这些对立的成份竟能结合在一起产生一种世界观。例如,希伯来文化、希腊哲学和罗马法原本不相容,但11世纪后期和12世纪前期的西方却将所有这三者结合在一起,并由此对其中的每一种成份进行了改造。

伯尔曼断言西方法律传统在其历史进程中已经由六次伟大的革命加以改变,其中三次分别是俄国革命、法国革命和美国革命,虽然各自革命的含义不同,但都可以称为由参与革命的人们所进行的革命;第四次革命是英国的光荣革命,第五次是新教改革运动;第六次是1075~1122年的教皇革命,也就是《法律与革命》中的所谓的“革命”主题,这次革命称之为教皇格列高利七世改革。《法律与革命》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写起的,他认为整个西方法律传统的形成,是由11 世纪末期教皇格列高利七世对神圣罗马皇帝亨利四世所发动的授职权之争以及由此引发的的全面政教冲突所触发。教皇革命所引发的一系列教会和世俗的变革正是西方法律传统形成的基本原因。伯尔曼认为宗教理念是西方法律传统形成的原动力,在12 世纪后期西方逐渐形成的教会法、商人法、王室法、城市法等都是由于教会改革所引起的社会变革之一。对于法律的界定,伯尔曼指出:把法律概念界定得过于狭窄即把法律界定为规则体,不利于对西方法律传统的产生和西方历史上数次重大革命对这种法律传统的影响的理解以及对这种传

统现在所处的困境的理解。他呼吁,需要有一种广义的法律概念,并批评了那种“过于狭隘”的法律观点。

伯尔曼将西方法律传统的主要特征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在法律制度与其他类型制度之间有较为鲜明的区分。虽然法律受到宗教、政治、道德和习惯的强烈影响,但通过分析,可以将法律与它们区别开来;

2、与这种鲜明区分相关联的是以下事实:在西方法律传统中,法律的实施被委托给一群特别的人们,他们或多或少在专职的职业基础上从事法律活动;

3、法律职业者都在一种具有高级学问的独立的机构中接受专门的培训;

4、培训法律专家的法律学术机构与法律制度有着复杂的和辩证的关系。换言之,法律不仅包括法律制度、法律命令和法律判决等,而且还包括法律学者对法律制度、法律命令和法律判决所做的阐述;

5、在西方法律传统中,法律被设想成为一个连贯的整体,一个融为一体的系统,一个实体,这个实体被设想为在时间上是经过了数代和数个世纪的发展;

6、法律实体或体系的概念,其活动取决于对法律不断发展特征即它的世世代代发展能力的信念,这是一种在西方所独有的信念。法律体系只因它包含一种有机变化的内在机制才能生存下来;

7、法律的发展被认为具有一种内在的逻辑;变化不仅是旧对新的适应,而且也是一种变化型式的一部分。法律不仅仅是处在不断发

展中,它有其历史,它叙述着一个经历;

8、法律的历史性与法律具有高于政治权威的至高性这一概念相联系。自12世纪起,所有西方国家,即便处在君主专制制度下,在某些重要方面,法律高于政治这种思想也一直被广泛讲述和经常得到承认;

9、西方法律传统最突出的特征可能是,在同一社会内部各种司法管辖权和各种法律体系的共存和竞争。正因为这样,才使得法律的最高权威性成为必要和变得可能。而法律的多元论则根源于基督教教会政治体和世俗政治体的区分;

10、西方法律传统思想于现实、能动性与稳定性以及越超性与内在性之间存在着紧张关系。这种紧张关系导致了革命对法律体系周期性的剧烈冲击。不过,这种法律传统毕竟存活了下来,甚至由这些革命所更新,这种法律传统比作为它组成部分之一的任何一种法律体系都要大。不过,按照伯尔曼的说法,西方法律传统中的10个特征只有前四个仍然构成西方法律的基本特征。

关于前四个特征,伯尔曼指出,罗马法传统具有西方法律传统的上述特征,而当代许多非西方文化则不具有这些特征,11世纪前通行于西欧日耳曼民族中的法律秩序也没有表现出这些特征,他们为西方所独有。而属于西方法律传统的后六个特征在20世纪后半叶特别是在美国全都受到了严重的削弱。这也就是伯尔曼所担忧的危机,为此,伯尔曼大声疾呼:就目前危机已经达到了可与过去曾经打击西方法律传统的革命危机相提并论的程度而论,我们必须调动整个传统的应变

能力来克服这种危机。由此,伯尔曼提出:今天法的社会理论的首要任务在于摆脱关于法律及其因果关系的过分简单化的概念,应该把三个传统的法学流派即法律实证主义、自然法理论和历史法学派综合成一个一体化的法学。

法的社会理论的第二个任务是旨在采用一种适合于法律史的历史编纂法而不是主要采用来源于经济史、哲学史或其他史类的历史编纂法。法的社会理论的第三个任务是研究法律在革命变革时期的命运,即不仅要查验新法律对旧法律的迅速取代,而且还应考察在革命确立之后所采取的措施,考察这些措施是否为将来稳定和公正的法律秩序奠定了基础。最后,法的社会理论还必须研究非西方的法律体系和传统,研究西方法律与非西方法律的融合,研究人类共同法律语言的发展。惟其如此,方可求得摆脱20世纪后期西方法律传统所面临的危机之路。作为伯尔曼著作的中国读者,我们一旦新鲜而又好奇地读完《法律与革命》一书,肯定会有一种激情与忧患同在、启示与疑惑并存之感。除了被伯尔曼著作无与伦比的逻辑力量、渊博的学识、历史的洞察力所征服之外,我们大概还会有不少的启发;首先,伯尔曼在法的社会理论方面颇富创见。伯尔曼在书中显然流露了对马克思、韦伯以及一些人类学理论关于法律与社会发展的学说不满的情绪,他甚至提出了“超越马克思、超越韦伯”的口号。伯尔曼承认西方三大法学理论(实证法学、自然法学和历史法学)的部分真理性,但同时指出它们均是片面的、简单的、试

图解释一切社会与历史的决定论模式。伯尔曼坚决反对社会历史发展中“谁决定谁”的简单模式,而认为各种因素之间是共存、互动和因地的彼消此长的关系。确实,在伯尔曼重新解释西方法律史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立体的图面。

其次,伯尔曼批判了传统的历史分期法,重新挖掘了中世纪时法律与宗教之间的关系。伯尔曼视教廷为近代第一个国家的雏形,也不乏深刻的创见。可以说,伯尔曼的学术贡献与创见使得西方法学界必须聆听其关于中世纪以及中世纪的教会(宗教)对西方法律传统的形成产生的决定性影响的学说。传统是有意识和无意识的混合。法律通常与可见的一面、与作品联系,但对西方历史的研究尤其是对其起源的研究,能揭示其在民众最深层信仰和情感中的根源。西方的法律传统的背后就有一种民族的意识作用——对炼狱的恐惧和对最后审判的希望——而这就是西方的历史意识——宗教意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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